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德国感染人数的上升和来自意大利可见的危险,整个社会慢慢对教授他们所做的工作有了理解。各地政府也能够将一些始终处于争论状态的措施实施起来。其中最主要的是禁止了1000人以上的集会活动。下一关注点是关闭学校和托幼设施。就像教授所说的那样,由于牵涉面比较广,政府部门还不能做出最后决定。教授虽然认为这种决定肯定会对疫情控制有帮助,他也比很多地深入到各级政府的咨询工作中,但他并不认为,他作为一个病毒学家能对停课这样的后果做出完整正确的判断。他愿意提供支持,但不愿意做“单一主题”建议。因为这是其它了解社会,了解学校的科学家的专长。

咨询工作量的增加让教授过了一个“不太科学”一周。他说:“科学里总有新的东西。但这几天我根本没办法通过阅读来跟上那些进展。我已经计划好了,这个周末和下周初通读一批新出版的刊物。对我来说需要一些时间,这是我必须做的。然后再梳理一下,以便在播客中更科学地评论,同时给出它们的背景资料。上一周,对我来说就是在各部委和议会机构之间跑来跑去。他们每次都是就同一个话题征求意见,我当然也做了。但这些几乎用掉了我的全部时间。每天都是如此。我没时间再去读什么了。”

与此同时,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自我保护问题。原来很多人把病毒这个话题推到一边,直到现在才发现,这件事原来与自己也有关系。但疫情已经进展这么长时间,很多人担心已经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信息和建议。

就目前的情况,教授今天主要谈了三方面的问题,即个人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疫情,对一些认为自己免疫系统有问题的人提出了建议,最后谈了谈他自己的情况。

 

 

⁃⁃⁃⁃⁃⁃⁃⁃⁃⁃⁃⁃⁃⁃⁃⁃⁃⁃⁃⁃⁃⁃⁃⁃⁃⁃⁃⁃⁃⁃⁃⁃⁃⁃⁃⁃⁃⁃⁃⁃⁃⁃⁃⁃⁃⁃⁃⁃⁃⁃⁃⁃⁃⁃⁃⁃⁃⁃⁃⁃⁃⁃⁃⁃⁃⁃⁃⁃⁃⁃⁃⁃⁃⁃⁃⁃⁃⁃⁃⁃⁃⁃⁃⁃⁃⁃⁃⁃⁃⁃⁃⁃⁃⁃⁃⁃⁃⁃⁃⁃⁃⁃⁃⁃⁃⁃⁃⁃⁃⁃⁃⁃⁃⁃⁃⁃⁃⁃⁃⁃

新冠动态/第十三期/2020-03-13

安雅·马提尼(主持人)/NDR播客主持人(简称:主持人)

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 (Christian Drosten)/病毒学教授(简称:教授)

 

 1. 个人应该怎么保护自己

教授认为,对那些认为自己错过什么信息和建议的人来说,“他们并没有错过什么,因为没有太多变化。”以下摘自教授原话。

我曾经再三说过:我们要从这种对个体的担忧中脱离出来,不要总想着会怎么影响我的个人生活,我怎么保护自己才不会被感染?因为这里还没有病毒。我们要考虑的是,未来几周内会发生什么?我们也不要把目光投向国外,而是要多看看德国,如何在德国处理问题。我们当然会慢慢进入一个有病毒的环境。这也就是为什么你是刚刚开始考虑这个问题,还是已经绞尽脑汁想了几个星期,其实无所谓。重要的是,要慢慢地让一些行为方式上的改变开始有价值。

让我们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

你要考虑一下,周末是不是必须去酒吧见朋友,还是就在家里见。我不会说不要去和朋友们见面了。目前在你的朋友圈里有人被感染的概率还是非常非常低的。但是,如果你和朋友们一起去酒吧,不仅是和你的朋友们亲密接触,也许还要和50个、100个酒吧里的其它人接触。一晚上摊下来会有好几百。

另外,大家都知道,那些酒吧里的啤酒杯都是拉过水的。但没人问一下里面还有多少洗涤液,病毒是肯定可以通过这条途径传播的。这对我这个病毒学家来说是个很实际的考虑,我以前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听说过。我有时也喜欢去酒吧,但我总是点瓶装啤酒。其实我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已经很久了,与新冠病毒无关。把那个啤酒杯从水里拉出来,上面还有几个累累的洗涤剂泡沫,真是让人顾虑重重。所以别碰杯装啤酒。弄些实际的东西给自己真正的周末生活。

当然还有其它的事情,你今晚或明晚还会去一个大型文化活动吗?很多地方的文化场所都已经关了,但有些还没有。作为个人,当然要注意到一下,问一下自己要不要去。我不是说,一定要惶惶不可终日。比如你有一张50欧元的剧院票,那现在就把它扔掉。这当然是瞎扯! 但也许你现在应该慢慢地开始过一下脑子。目前我们德国的感染患者密度还没有这么高,还不至于让你怀疑街上每个角落都站着一个感染者,那个人已经在发烧了,总想着把病毒传给大家。不是这样的。但是,你应该考虑一下这样的事情。

同样还包括那些在周末举行的儿童活动。我们知道儿童会感染上这种病毒。但我们相信,他们不会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也不会比成年人带上更多的病毒。但作为父母,你经常会跟着孩子一起去参加这些活动,比如体育比赛。然后在一个地方突然冒出100或200个孩子,再加上大人。这个时候可能就要和俱乐部讨论一下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了。大家不能总是等着政治家或政府来发话:我们现在不会举办这个活动了。这是双方的事。作为参与者自己也要想到:嗯,最好不要这样。就是要把这样的思考带进日常。

每个人都要在周末出去购物,或者说几乎所有人都必须购物。现在重要的是要说:不,我不通过远程订购来购买我的生活用品,不要让送货卡车把路给堵了。所有这些只会带来负担。现在当然还是可以去超市购物的,去囤积一些不易腐烂的东西当然也是毫无意义的。仓库里都是满满的,根本就没有禁止任何日常用品的运输、商店的开业。完全没有道理去抢购。毫无意义。

如果有人出现了症状,至少目前这些症状更多的还是流感或普通感冒,而不是这种病毒。但还是要注意,也许周末最好不要再去看望爷爷奶奶了。没有症状目前还可以这样做。我们自己要明白,我们现在社会交往的行为准则,包括从政治决策层那里传出来的,都是真正重要的。我们不需要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我相信,在未来几周甚至可能几个月内,我们都要自己去尝试一下,哪些地方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哪些地方不愿意改变。不会出现那种情况,就是人人要改变所有的东西,人人要把自己锁在家里。

一定程度上的正常生活是必要的。我们应该带着对这个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理解去处理日常生活。不要不假思索地说,从现在开始,我一个小时洗一次手,因为我在什么地方听到广播里说过这句话。洗手当然很重要,因为这种病毒会粘在你的手上。但这种病毒不是鼻涕里的病毒。对会引起流鼻涕的疾病,手上会粘上许多病毒。很多这样的病毒没有外壳,它们的物理稳定性很强,可能更多通过这种途径传播。新冠病毒倾向于留在喉咙里,后期会通过咳嗽咳出来。你的行事方事也要与之相适应。对付被咳出来的病毒,也就是空气中的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室外呆着。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或家人一起去做休闲活动, 那么现在到户外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我听说这个周末的天气不错。所以到了周末,要到外面去, 不要坐在酒馆或餐厅里。你要想一想,你们坐在那里的相互距离有多近。你想整晚都在非常拥挤的环境里度过吗?还是说,你更愿意在家呆着,或者和朋友们一起到外面去?这就是距离的意义所在。

病毒在空气中短时间内传播。它被咳出来,以粗大到中等大小的液滴气溶胶的形式留在空气中。但落地的速度比较快。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 病毒在空气中像云一样停留几个小时,然后再传播到隔壁的房间里去。当然有这样的病毒,但这种病毒不是。新冠病毒在空中停留的时间很短,只有几分钟,然后就会落到地上。你不会在散步的时候,遇到人就被感染。也不会出现什么地方, 空气中的病毒浓度特别高。我们是在这种条件下做事情。我想,知道这些会对你每天所做决策的每一步有很大帮助。

 
 
2. 针对免疫系统低下的风险群体考虑(摘自原话)
 

我们并不是准确地知道,这种病毒对某些类型的免疫力不足是否会造成风险。当然,如果是严重的免疫力不足,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其它的,我也不太确定是否真的有与这种病毒相关的损害现象。我们宁愿大家有这样的认识,无论如何我们大多数都会被感染。对大多数患者来说,病毒会感染肺部。这种病毒性的肺部感染,只会引起很多患者的干咳,并持续数日。对其他一些人,会转成气短。还有一些人因为肺部的气体交换困难而导致呼吸急促,不得不进重症监护室。

这里的原因是,这种病毒给身体循环系统带来了强烈的负担。这种负担最晚出现在呼吸急促的时候。由此就进入了危急阶段。这时,危险群体往往就和正常群体分开了。简单地说,就是身体循环系统是否能承受住几天这样的负担。如果一个人接受过运动训练,他的心脏可能会很容易地顺其自然处在平稳状态。也可能就是心脏会以较高的速度跳动几天,泵出更多的血。而另外一些人, 即使没什么负重, 爬个楼梯什么的,就喘不过气来, 当然对身体的循环系统来说会特别困难。

我们可以在读很多很多患者的病例报告中强烈感到, 循环系统的危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不应该总是偏重于从免疫系统、免疫损伤的角度去想问题,而要更多地从身体循环系统的角度,比如说有心绞痛的患者,同样还包括那些走几层楼梯就喘不过气的人。这句话也适用于四十多岁的人。这些人在生活中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他们有加大的风险。但不是加大了的被感染风险。感染风险是我们所有人都有的基本风险。这种加大了的风险出现在第一周结束的时候,这时病症做了决定,病毒侵入到了人的肺部。这时真正的问题才出现,比如循环系统。

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疾病。它们有一点和免疫抑制有关。但实际上这种免疫抑制,部分是来自于治疗,哮喘病就是这样。我们知道哮喘病人的病情会加重。就是说出现了感冒症状,之后的几个星期哮喘会越来越严重。如果哮喘是通过气雾治疗,也就是用个小气雾机来治疗,那么之后的几周内可能需要换成其他的哮喘药物。你可以和医生商量一下,是否可以用对免疫系统损伤较小的哮喘药代替可的松哮喘药。可的松哮喘药自然是有影响的。

但这些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依据。这就是我现在不能说必须要改的原因。没有人可以这样说。必须询问那些全科家庭医生。他了解病人,知道他们对不同药物的反应。而作为哮喘病患者自己,往往也有长期的患病经验,也要自己考虑一下对目前的病情调理情况是否满意。很多哮喘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病情调理得好的话,根本就注意不到。

 
 
3. 教授本人对参与咨询工作,自身工作及面对媒体的感受(摘自原话)
 

首先,在一定程度我喜欢这么做。因为,如果政治家们能从各个层面得到足够的信息,这显然是件好事。我指的不仅仅是联邦层面上的,而是指如果各个政治层面都能积极主动寻求信息,都能发掘多条信息通道。目前这一点表现得非常强烈。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势头。当然,很大程度也是由于许多机构普遍对这种特殊病毒无所适从和缺乏经验所致。对此我表示欢迎,同时也支持他们。

但与此同时, 这些工作也把我带到了自己能力的边缘。我在柏林骑着自行车在部里和议员办公室之间来回奔波。而在我们夏利特医院,同样非常需要咨询建议。我们是一家非常积极的医院,对这种事情的处理非常有前瞻性。当然,我们内部也总要进行协商决定。现在已经到了我这个星期没有或几乎没有机会阅读最新科学出版物的地步。我通常一直这么做。周末我会努力弥补一下。我确实希望下周我可以做得更多些,希望我们可以在这个播客里多谈一些科学的话题。

还有,因为问到我是否觉得这个角色很舒服,我想不得不说的是,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种极限。我总是遇到那种让我不舒服的情况。比如说,当我看到报纸非常不完整地引用了这个播客的内容。比如说,今天早上我被吓了一跳。我从广播里听到,在报纸上读到:"德罗斯腾说,根据最新的科学认知学校必须关闭,越快越好,而且至少四个星期。" 我昨天在播客上确实说了。但我说的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我只是引用了一个有关的研究报告。有位科学家朋友送给我一份研究报告。我从头到看了一遍。然后我在播客里对此做了解释。这个解释被如此不完整地引用,好像我针对这个新冠疾病做了明确地表态,还对政治决策层做了建议似的。漏掉的是我还说了,这是一个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时代。

如果在西班牙流感期间关闭一所学校,对家庭来说不存在家庭照料这个难题。那个年代,母亲几乎都是家庭主妇守在家里。医院也不会为此缺少护士。那个年代,护士几乎都是信教的,她们没有孩子。一切都可以继续进行。当时也根本没有托儿所幼儿园这个概念,小点的孩子基本就呆在家里。这跟今天所具有的附带伤害完全不同。而且,病毒也是完全不同的病毒。当年是流感病毒,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不知道, 就像我们昨天讨论过的那样, 学校停课是否确实有帮助。但现在这个话题已经进入了主流媒体,政治家们都觉得被媒体往一个方向赶着做决定。

我们前面已经说了,政治家们现在绝对需要几天安静的时间, 以便接受顾问咨询。而且不应该只是同样那几个人,还应该包括其他学科。我们现在一定要给政治家们一个能够冷静下来的机会,用来做出像关闭学校这样重要的决定。如果新闻记者说做这个, 我们就跟着做这个, 那是有害的。我们对政治家们的态度有些急不可耐。就是说,拿这个专家的一句话来引用,当着公众表现出来,让政治家们产生一种紧迫感,通过他们的决策来抓住这个制造出来的公众情绪。我觉得, 如果现在政治家们只是简单而迅速地做出决定,然后因为决定做得太重而不得不修改,这将是很糟糕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如果能尝试将政治新闻不再按普通的报道模式去做,而政治新闻记者更像科学记者一样去工作,那将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更多的带有背景知识,更多的带有平静。

 

⁃⁃⁃⁃⁃⁃⁃⁃⁃⁃⁃⁃⁃⁃⁃⁃⁃⁃⁃⁃⁃⁃⁃⁃⁃⁃⁃⁃⁃⁃⁃⁃⁃⁃⁃⁃⁃⁃⁃⁃⁃⁃⁃⁃⁃⁃⁃⁃⁃⁃⁃⁃⁃⁃⁃⁃⁃⁃⁃⁃⁃⁃⁃⁃⁃⁃⁃⁃⁃⁃⁃⁃⁃⁃⁃⁃⁃⁃⁃⁃⁃⁃⁃⁃⁃⁃⁃⁃⁃⁃⁃⁃⁃⁃⁃⁃⁃⁃⁃⁃⁃⁃⁃⁃⁃⁃⁃⁃⁃⁃⁃⁃⁃⁃⁃⁃⁃⁃⁃

 

本文作者申明:这里的文字介绍,对话翻译,背景说明或评论完全基于个人兴趣,与德国北德广播公司NDR没有任何关系。

话题:



0

推荐

锐雷

锐雷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生的黄金时间,三分之一献给了中国,三分之二献给了德国。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兴趣慢慢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