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开始慢慢认可采取一些限制措施的必要性,但争议仍然很大。 尤其是关闭学校,托儿所和幼儿园。教授过去认为,儿童本身对疫情影响不大,但关闭这些设施会严重影响成年人的工作。但教授在读完一份有关当年西班牙流感的美国研究报告后,发现了自己思维中的漏洞。同时,如何说服那些认为采取限制措施会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而却无法证明这些措施必要性的人,以及如何补偿因此而导致利益受损的企业,也还是个大问题。采取预防性行动永远比采取应急性行动困难。

 

 

⁃⁃⁃⁃⁃⁃⁃⁃⁃⁃⁃⁃⁃⁃⁃⁃⁃⁃⁃⁃⁃⁃⁃⁃⁃⁃⁃⁃⁃⁃⁃⁃⁃⁃⁃⁃⁃⁃⁃⁃⁃⁃⁃⁃⁃⁃⁃⁃⁃⁃⁃⁃⁃⁃⁃⁃⁃⁃⁃⁃⁃⁃⁃⁃⁃⁃⁃⁃⁃⁃⁃⁃⁃⁃⁃⁃⁃⁃⁃⁃⁃⁃⁃⁃⁃⁃⁃⁃⁃⁃⁃⁃⁃⁃⁃⁃⁃⁃⁃⁃⁃⁃⁃⁃⁃⁃⁃⁃⁃⁃⁃⁃⁃⁃⁃⁃⁃⁃⁃⁃

新冠动态/第十二期/2020-03-12

安雅·马提尼(Anja Martini/NDR播客主持人(简称:主持人)

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 (Christian Drosten)/病毒学教授(简称:教授)

 

1. 德国及相关国家的情况
 
越来越多的联邦州开始禁止1000以上的集会活动。同时出现了对一些热点地区的旅行限制。
 
社会上仍在寻求,从平息感染潮和保护人口就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尤其是关闭学校, 托幼机构的问题最为引人关注。联邦和各州的文化部长们今天将讨论这个问题。
 
教授高度关注的,对可能有感染接触的医护人员进行高密度检测,作为保证医院在大流行期间正常运转的措施,在地区一级和农村地区小医院遇到了无法解决的困难。教授认为,这都是15年为经济效益而牺牲医疗保障带来的恶果。这些小医院大多放弃了自己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它们做的取样要通过物流,经过各级配送中心送到实验室联盟的中心实验室。对于设想的检测频度,根本来不及。目前只能放弃了。或者可以寄希望于将来的小型PCR检测机,或其它快速检测技术手段。教授特别关注一些亚洲国家开发的,类似妊娠检测棒这类检测病毒蛋白,而不是检测核酸的快速检测工具。他认为技术上可行,感染开始时咽喉里的病毒浓度足以让这类检测起反应。虽然准确度不如核酸检测,但是很好的代用品。
 
 
2. 德国之外国家的情况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欧洲下达了入境禁止令,禁止欧洲人进入美国。教授认为这是美国没有什么基础的宣传策略,对美国本身没有任何用处。教授说,他的美国同事早就告诉他,病毒已经在美国蔓延开了。只是因为检测问题看起来比欧洲少。教授认为美国疫情肯定比欧洲严重,自一月份以来中国与美国的人员交往强度比跟欧洲大多了。
 
 
3. 科普性知识
 
教授一直认为,学校的学生,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从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角度来讲,与成年人没什么不同。大家都没有免疫力,都是孩子。关闭学校托幼机构不仅对延缓疾病蔓延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且还会严重影响成年人的工作。但教授的一个美国同事寄来的一篇研究报告,让教授改变了自己的观点。
 
这份被认为很有价值的文章是一篇文献综述, 分析西班牙流感期间43个美国城市的非医疗措施,以及这些城市在采取不同措施后,死亡率方面的情况。
 
文章的最后结论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措施结合起来使用,会产生明显的效果。停止集会活动和关闭学校相结合能带来非常高的效率。特别是如果能坚持四个星期以上,效率会更高。而且要越早越好。就是说, 西班牙流感时,受益最大的美国城市,通常是那些城市的市长很快就做出决定:"所有的学校关门,所有活动都不搞了,立刻去做!"。
 
教授说他不知道有这篇文章,认为里面提到的论据非常重要。比如, 大多数社会交往是发生在同年龄组之内的。只有儿童是跨年龄段的。尤其是学生,更是充当了各个年龄组之间的桥梁。他们在校内和校外,有各种学习或课外活动,需要和各年龄段的人打交道。至于学生之间打游戏玩耍, 教授认为,他昨天的观点并不充分,因为这种活动通常只在很小的圈子里进行, 即使出现感染也不会是大范围的。教授非常赞同这篇文章的结论,同时承认自己昨天想这个问题用的时间太短。
 
但教授同时指出,这是一篇20世纪20年代的文章,当时丈夫上班妻子在家,没有托儿所,也没有幼儿园,学生回家没有什么太大的社会影响。今天的社会已经完全不同了。教授特别提到在最重要的医疗领域,重症监护,儿科,新生儿科,以及门诊部门,妇女占据着绝对多数。这些人往往是多子女的年轻女性。作为母亲,她们往往别无选择。孩子越小,问题越大。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肯定比高年级的学生更脆弱。所以,如果一夜之间关闭托幼机构,而没有进一步的措施规划,其结果只会造成更大的后续损害。
 
教授说他自己有个2岁半的儿子,每天也要接送去托儿所,还要抽时间在家照料。他的研究所里也有一些30多岁的父亲要这样做。现在确实是男女平等的时代。在选择采取措施时,完全不能抛开这一点。
 
教授认为,应该把学校和托儿所幼儿园分开来。对那些小学以上的高年级学生,家长可以好好安排一下,让他们自己呆在家里。而幼儿园,和部分小学,可以考虑为那些重点关照领域提供帮助,不然很多工作会发生崩溃。尤其是在医疗方面。总结下来可以说是,为了减缓疾病的传播,学校从某个学年开始停课。
 
 
4. 措施及社会性话题
 
签于目前的疫情发展,社会上慢慢认可了采取一定限制措施的必要性。现在很多人的关心点转为, 这些限制措施会持续多长时间。
 
教授说这也是他最想弄清楚的事情。他在大量阅读最新研究报告,同时咨询做流行病学数学模型计算的专家,并观察他们的工作。但目前并不是很明确。他觉得这个病毒感染蔓延的速度不算很快,不像三四个月内就会把所有人都感染一遍的样子。很可能在夏季的病例数量会增加,在秋季可能会保持这种状态,在冬季甚至可能会再一次强劲的增长,然后到某个时候就悄悄地没了。也有可能病例增加得根本就没有那么强,而是陪伴大家度过两年的时间。教授认为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在跑短跑,而是马拉松。
 
针对这种情况, 教授认为, 有些措施也就是现在开始的时候有意义,以后可能也不需要了。现在重点是通过 “保持社交距离”,即不再举办活动和关闭学校,在大流行浪潮的开始阶段,将其长期延缓,减少浪潮高峰期的病人数量。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可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至于需要实施限制措施的具体时间长度,教授说根据美国的研究,以及目前德国做的模型计算,普遍认为是四个星期。现在也可以采取先实施四个星期,然后再根据之后的情况做出下一个方向性的决定。
 
教授认为,这里事关重大,而且情况复杂,虽然科学顾问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但归根到底还是需要政治。社会中仍有相当多的人反对采取限制措施,认为对经济影响巨大,并且不认为会发生了什么。“谁阻止了什么,是得不到感谢的,因为没人看见你阻止了什么。”
 
教授认为,目前面临的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挑战,现在不是谈谁的责任问题的时候。必须把政治层面的人,包括媒体都吸引过来。教授表扬了联邦卫生部长施潘勤奋学习,向各方面积极讨教的精神。认为联邦其它部长,包括总理也应该进来控制局面。媒体也应该更加关注科学和有内容的东西,共同推动一些类似追索权这种复杂问题的解决。现在仅仅靠他们这些医疗界人士,依靠他们对复杂问题有限的眼界,还有有限的做决定能力,远远不足以解决这些问题。
 

⁃⁃⁃⁃⁃⁃⁃⁃⁃⁃⁃⁃⁃⁃⁃⁃⁃⁃⁃⁃⁃⁃⁃⁃⁃⁃⁃⁃⁃⁃⁃⁃⁃⁃⁃⁃⁃⁃⁃⁃⁃⁃⁃⁃⁃⁃⁃⁃⁃⁃⁃⁃⁃⁃⁃⁃⁃⁃⁃⁃⁃⁃⁃⁃⁃⁃⁃⁃⁃⁃⁃⁃⁃⁃⁃⁃⁃⁃⁃⁃⁃⁃⁃⁃⁃⁃⁃⁃⁃⁃⁃⁃⁃⁃⁃⁃⁃⁃⁃⁃⁃⁃⁃⁃⁃⁃⁃⁃⁃⁃⁃⁃⁃⁃⁃⁃⁃⁃⁃⁃

本文作者申明:这里的文字介绍,对话翻译,背景说明或评论完全基于个人兴趣,与德国北德广播公司NDR没有任何关系。

话题:



0

推荐

锐雷

锐雷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生的黄金时间,三分之一献给了中国,三分之二献给了德国。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兴趣慢慢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