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从112日起,开始了第二次轻度停摆(Light Lockdown)。再次关闭了餐馆、休闲娱乐场所,并对聚会人数设定了限制,但其它照旧。几个星期下来,感染人数仍然居高不下。这个时候,是不是还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又成为讨论的话题,尤其是对学校。目前,德国的学校和托幼设施完全正常运行,只是在什么时候戴口罩、那个年级戴口罩上略有不同。有的是进学校和课间要戴,有的是上课也要戴;有的是各年级全戴,有的是小学不戴,七八年级以上戴,等等,各种莫名其妙的花样。11月中旬,联邦政府有意加强一些限制措施,比如减少班级人数,增加远程上课时间等等。结果遭到各联邦州的一致反对。主要理由是学校感染人数不多,而感染源并不在校内。

 针对这种论点,很多人发表了反对意见。其中教师新闻网上的一篇评论很有意思。作者叫Andrei Priboschek,曾经做过莱茵邮报的编辑,北威州政府教育部发言人等。这件事也印证了德罗斯滕教授的说法,什么是科学决定,什么是政治决定。

 ⁃⁃⁃⁃⁃⁃⁃⁃⁃⁃⁃⁃⁃⁃⁃⁃⁃⁃⁃⁃⁃⁃⁃⁃⁃⁃⁃⁃⁃⁃⁃⁃⁃⁃⁃⁃⁃⁃⁃⁃⁃⁃⁃⁃⁃⁃⁃⁃⁃⁃⁃⁃⁃⁃⁃⁃⁃⁃⁃⁃⁃⁃⁃⁃⁃⁃⁃⁃⁃⁃⁃⁃⁃⁃⁃⁃⁃⁃⁃⁃⁃⁃⁃⁃⁃⁃⁃⁃⁃⁃⁃⁃⁃⁃⁃⁃⁃⁃⁃⁃⁃⁃⁃⁃⁃⁃⁃⁃⁃⁃⁃⁃⁃⁃⁃⁃⁃⁃⁃⁃

 

学校是安全的?教育部长们,说一次真话又如何!

 

在柏林,政治家们对本周末聚集在莱比锡的示威活动感到愤怒,这些示威者否认新冠病毒的危险。这种愤怒是正确的,示威者的行为加剧了对其他人的危险。然而,各州的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们也为阴谋论相信者提供了大量的素材:现在新冠大流行,学校几乎不受任何限制地正常开学,情况不可能那么糟吧?事实上,所谓 “安全的学校”正在作为故事越来越失去可信度。墙外的装饰正在塌落。

 “每天都有人死于新冠病毒。”联邦司法部长Christine Lambrecht今天表示:“任何否认这种危险的人都是站在我们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对立面。我们社会的绝大多数人都在通过遵守规则来保护自己和他人。”她指的是周六在莱比锡游行的那些否认新冠危险性的人。这些人用不戴口罩,也不保持最小接触距离的方式,抗议德国政府应对大流行的措施。但她也可能是指各位文化部长们。

 在公众压力下,16个州的教育部不断公布学生和教师的感染数字,但只是零星的和有选择的。而且,这些数字总是通过某种比较进行了弱化。

 比如北威州,德国新闻社114日报道,“根据州教育部的数据,上周,北威州98.4%学校的所有班级都进行了课堂教学。”当天,巴符州教育和文化事务部表示:“两所学校完全关闭,约占该州大约4500所学校67500个班级的0.04%。秋假结束前,还有15所学校停课。因此,占所有学校的0.3%。”上周五,莱法州也有类似的结果。“据教育部统计,该州52.1万名学生中,有766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此外,在约41000名教师中,有116人受到感染。”

 然而,在描述德国疫情状况时,例如,为了证明目前关闭餐馆和休闲设施的合理性,采取这种数字比较的方法是没有意义的。据上周五报道,德国首次一天之内记录了2万多例新冠感染者。联邦卫生部长斯潘在当天出席联邦议院会议时说,他不会想到把这个数字与德国8317万人口联系起来。那样也会得出一个微小的值。

 为什么要这样?我们都知道。正是因为这样的增速发展,才产生了如此大的威胁。此外,还有大量的未报告感染病例,这些病例没有出现在任何官方统计中。特别是年轻人,他们在感染后出现症状的概率较低。

 州文化部长们也知道这些。然而,尽管学生和教师中的感染人数显著增加,他们继续声称学校是安全的。秋假结束时,莱法州教育部长、文化部长联席会议主席Stefanie Hubig,在给州内所有学校教师写的一封信里说:“感染通常是从外面带进学校的,学校不是新冠大流行的推手。” 仅有一例校内感染得到证实。

 “学校是安全的地方”,北威州教育部长Yvonne Gebauer最近也表示:“学校不是热点,也没有发生失控的感染事件”。而反过来,Gebauer却说:“严格的卫生措施会被遵守,并会产生效果。”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建议,在目前的感染形势下对学生和教师采取更严格的保护措施。同时,证实了学校中的大量疫情。这样的事实被刻意隐瞒了。

 然而,拒绝接受现实的人组成的阵营正在逐渐发生崩溃。巴伐利亚州卫生部发言人周末解释说:“特别是在未来三周,为了控制感染发生,减少新感染数量,必须将尽可能多的措施贯彻下去。”他强调,强制小学生上课时戴口罩也是为了防止从学生中带出来的感染。因为受感染的儿童往往不表现出任何症状,这样就有可能在未察觉的情况下传播病毒。这一点是有科学依据的。但德国的州教育部长们从来没有这样表示过。

 萨尔州州长Tobias Hans的态度更加明确。他上周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就是要让学校和托幼设施开放。我们接受那里存在的感染风险。因为我们不能再让孩子们和年轻人的教育遭受另一次停摆;因为我们不想再让他们的父母承受34月间的那种负担”。他是诚实的,也终于暴露了16位文化部长大多是讲故事的人。学校绝对不是安全的;只是在对关闭学校可能产生的政治经济后果进行权衡后,州政府接受了感染风险。可以看得见的邪恶:这不是他们个人的感染风险。

 再重复一遍联邦司法部长Christine Lambrecht的话:“每天都有人死于新冠病毒。任何否认这种危险的人都是站在我们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对立面。我们社会的绝大多数人都在通过遵守规则来保护自己和其他人。”这句话适用于文化部长们。

 ⁃⁃⁃⁃⁃⁃⁃⁃⁃⁃⁃⁃⁃⁃⁃⁃⁃⁃⁃⁃⁃⁃⁃⁃⁃⁃⁃⁃⁃⁃⁃⁃⁃⁃⁃⁃⁃⁃⁃⁃⁃⁃⁃⁃⁃⁃⁃⁃⁃⁃⁃⁃⁃⁃⁃⁃⁃⁃⁃⁃⁃⁃⁃⁃⁃⁃⁃⁃⁃⁃⁃⁃⁃⁃⁃⁃⁃⁃⁃⁃⁃⁃⁃⁃⁃⁃⁃⁃⁃⁃⁃⁃⁃⁃⁃⁃⁃⁃⁃⁃⁃⁃⁃⁃⁃⁃⁃⁃⁃⁃⁃⁃⁃⁃⁃⁃⁃⁃⁃⁃⁃⁃

本文作者申明:这里的文字介绍,对话翻译,背景说明或评论完全基于个人兴趣,与任何组织机构无关。

话题:



0

推荐

锐雷

锐雷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生的黄金时间,三分之一献给了中国,三分之二献给了德国。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兴趣慢慢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