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勒內哥特沙尔克(René Gottschalk)法兰克福卫生局局长,教授,非典SARS疾病专家,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法兰克福能力中心负责人,20201111日接受了法兰克福环视报记者的采访。法兰克福的情况很有代表性,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德国的一些现状。

 ⁃⁃⁃⁃⁃⁃⁃⁃⁃⁃⁃⁃⁃⁃⁃⁃⁃⁃⁃⁃⁃⁃⁃⁃⁃⁃⁃⁃⁃⁃⁃⁃⁃⁃⁃⁃⁃⁃⁃⁃⁃⁃⁃⁃⁃⁃⁃⁃⁃⁃⁃⁃⁃⁃⁃⁃⁃⁃⁃⁃⁃⁃⁃⁃⁃⁃⁃⁃⁃⁃⁃⁃⁃⁃⁃⁃⁃⁃⁃⁃⁃⁃⁃⁃⁃⁃⁃⁃⁃⁃⁃⁃⁃⁃⁃⁃⁃⁃⁃⁃⁃⁃⁃⁃⁃⁃⁃⁃⁃⁃⁃⁃⁃

记者:哥特沙尔克教授,卫生局的情况怎么样?

答:很紧张。我们有太多的病例,已经处在能力的边缘了。虽然总体上现在还一直都能控制,而且有来自其他城市卫生局的支持,很多医学院学生,60名军队人员在帮忙,但我们从2月份开始一直是每周工作7天,现在已经制定了圣诞节和新年的计划。目前卫生局的工作压力也是由于很多人在私人环境中不遵守保持距离规定所带来的。

记者:就是在这附近,在热闹的采尔大街上,戴口罩的规定也经常不被遵守。

答:这正是关键。人们显然不明白,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戴口罩或者保持距离可以保护自己不被感染。这跟流感一样,也是通过飞沫传染,只是在极少数情况下会通过气溶胶传染。作为保护措施的戴口罩也必须在大街上实行,因为保持距离不是总能做得到。为了让规则尽可能简单,我们决定对整个内城都这样做。但是,在自己家里也必须小心。现在不允许举办来自两个以上不同家庭,超过15个人的家庭庆祝聚会。

记者:卫生局已经放弃了对感染链的追踪吗?

答:不是这样。我们只是排了优先级,否则将无法控制局势。对于检测阳性的人,如果同住的地方有一个老人,或者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我们会做非常准确的接触追踪。但如果跟他在一起的只是一个在家上班的单身年轻人,周围都是青年健康的人,我们就不去做追踪。112日起在黑森州生效的新条例在这方面也对我们有所帮助。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本人必须自我隔离,就是作为直接接触者检疫隔离,并要向卫生局索要相关材料。

记者:您在两个月前呼吁,要把重点放在对老年人和有疾病的人的保护上。现在是不是有点晚了?

答:这条路绝对要走。新冠仍然是一种疾病,五分之四的感染者不会有问题。他们没有症状或只有极轻微的症状。20%的人会确实生病。6%9%的人必须住院,2%的人会进入重症监护室。这意味着,重症监护病人的数量会随着感染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我们必须减少感染的数量,以避免将病毒带进那些脆弱的群体。

记者:四个星期的封锁能对解决高感染数量有帮助吗?

答:会带来一些东西,如果人们在家里再多加注意一些的话,能带来的东西可能会更多。我们有些从事老年护理的护理人员,在职业场所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非常好。但回家后却和朋友聚会庆祝、拥抱。这样是不行的。

记者:您主张在居家环境里也做一些禁止令?这在法律上会有困难。

答:不是,我是主张有些戒律。

记者:这当然没什么用。

答:有用,已经有作用了:95%的人都遵守这些规定。但老是有一些臭名昭著的疯子,跑到警察局和警察打架。还有那些大脑被掏空了的人。在莱比锡,两万人穿过市中心。高等行政法院的那些人在想什么?明明事先知道没人戴口罩,但还是允许这样的示威游行。

记者:但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到12月份,酒吧和剧院重新开放,欢庆圣诞节和除夕,然后再来一次封城?

答:我现在对做预测变得非常谨慎。我之前错误地认识了这次大流行,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但我在1月份的有句话还是对的。作为非典SARS专家我说过,我会买口罩厂家的股票,打流感疫苗和洗手。如果全世界的人在年初的时候戴上12个星期的口罩,同时保持距离,很可能我们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就像2003年的SARS。 我们必须让民众明白这一点。城市剧场、老歌剧院、展览中心、动物园、棕榈公园、森林体育场都有特别好的卫生规划。我可以理解,遵守规则的人觉得受到了双重惩罚。他们戴着口罩,却还是不能去歌剧院和体育场。

记者:法兰克福埃因特拉赫特(Frankfurter Eintracht)足球俱乐部的首席执行官阿克瑟海尔曼(Axel Hellmann)最近痛心疾首地抱怨对足球观众的断然拒绝。您能理解他吗?

答:绝对可以理解。埃因特拉赫特俱乐部做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卫生规划,在两场允许部分观众进场的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两场比赛中,都有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他们很明确地说:一切都很顺利。

记者:但是,规划是建立在每10万人一周发病人数不高于35个的基础上做的。现在法兰克福已经超过250个了。

答:35这个数字是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和政治家们达成的一致。我当然不会把它用在医院里:我们对待医院病菌的处理概念是,只要涉及到两个人以上,就必须另外处理。

记者:从政治家的角度来说,这也关系到一个向外界发出信号的问题。现在不是去看足球赛或者去听音乐会的时候。

答:我不是一个政治家,我很高兴我不用去做这样的决定。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对群众做了一些要求,我们必须贯彻下去,要达到最终能有后果的保持戴口罩和保持距离。只是,这种规则只有在人们能够理解的情况下才能被接受。对于那些很好地贯彻了卫生理念的地方,现在还是不让人去,这很难让人理解。

记者:几周前您说过,学校可以在第二波感染潮中继续开放。您还是坚持这个评估?

答:绝对。另外,第一波感染潮之前我也是这么说的。完全没有理由关闭学校。这个决定与春季出现的病例数字下降关系不大。

记者:但现在的感染数字比春季明显高很多。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要求关闭。在法兰克福周边的一些地区,学校又重新开始分班了。

答:这是一个政治决定,没有任何传染病学的必要性。

记者:一些病毒学专家认为学校绝对是个热点。您不担心吗?

答:以对病毒学家的完全尊重,恕我直言:做这种判断不是他们的工作。这必须由公共卫生机构的专业医生来做,比如,根据学校的感染数字。病毒学家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也没有告诉过病毒学家,应该用哪种检测方法来检测病毒。

记者:但是,学校里不是有大量的感染者吗?

答:不,恰恰不是。当然有不少老师被感染,也有不少学生被感染。但我们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是:这些传染是在学校里发生的吗?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从小小孩身上知道,他们的传染性比成年人小得多。就是说,老师会感染给孩子,而不是相反。

记者:但是,还有职业学校和学校的高年级,这个减少感染风险的论点在那里并不适用。

答:这是对的。所以,我们在小学以上的学校课堂上实行了强制性的戴口罩规定。如果这个规定能坚持执行下去,同时定期对教室进行通风,就不会有感染的危险。

记者:您怎么看待,为所有教室购买空气过滤设备或者通风系统?

答:完全没必要。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这种系统可以让从呼吸道出来的带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停留更长的时间。关键是,老师们可能会认为,这些设备能取代常规的通风。这是不可能的。一点也不。特别是在学校,这些设备必须非常小心地维护,否则它们本身就会变成病原体传播的鼓风机。此外,这些设备对这种病毒是否有效,都还根本没有检验过。

记者:制药公司不久就会申请疫苗的许可。法兰克福相应的时间表是什么?

答:这很难说。现在已经有了有关的指导方针,应该先给谁接种疫苗。我认为这是对的,弱势群体优先。我只想提醒大家,不要把过多的希望寄托在疫情会因为疫苗而迅速结束的上面。

记者:为什么?

答:首先,它必须要生产出来,这种生产比其他疫苗更复杂。然后还有物流配送问题。我猜想,这种疫苗可能要储存在专门的冰箱里,而医疗诊所根本就没有这种冰箱。所以必须建立一个疫苗接种中心。筹备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记者:就是说,会展中心会作为这样的疫苗接种中心?

答:我不想对此发表评论,但我们正在进行这项工作。我们也会有足够的人手,但这需要时间。我认为,到明年春夏,情况会有所好转。尤其是到外面活动的人多了。

记者:一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答:届时,紧张的局势将大为缓解,我非常乐观。

⁃⁃⁃⁃⁃⁃⁃⁃⁃⁃⁃⁃⁃⁃⁃⁃⁃⁃⁃⁃⁃⁃⁃⁃⁃⁃⁃⁃⁃⁃⁃⁃⁃⁃⁃⁃⁃⁃⁃⁃⁃⁃⁃⁃⁃⁃⁃⁃⁃⁃⁃⁃⁃⁃⁃⁃⁃⁃⁃⁃⁃⁃⁃⁃⁃⁃⁃⁃⁃⁃⁃⁃⁃⁃⁃⁃⁃⁃⁃⁃⁃⁃⁃⁃⁃⁃⁃⁃⁃⁃⁃⁃⁃⁃⁃⁃⁃⁃⁃⁃⁃⁃⁃⁃⁃⁃⁃⁃⁃⁃⁃⁃⁃

本文作者申明:这里的文字介绍,对话翻译,背景说明或评论完全基于个人兴趣,与任何组织机构无关。

话题:



0

推荐

锐雷

锐雷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生的黄金时间,三分之一献给了中国,三分之二献给了德国。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兴趣慢慢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