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动态/第十期/2020-03-10
安雅·马提尼(Anja Martini)/NDR播客主持人(简称:主持人)
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 (Christian Drosten)/病毒学教授(简称:教授)
本文作者申明:这里的文字介绍,对话翻译,背景说明或评论完全基于个人兴趣,与德国北德广播公司NDR没有任何关系。
 
 
 
 
 
疫情在德国,至少在社会上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德国人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特长,无数的为什么,无数的讨论。有一点,大家都知道禁止大型集会肯定会对控制疫情有帮助,但迟迟不能决定。问题出在哪儿?法律的追索权是一大障碍。另一方面,教授通过一个他自己的研究报告,向公众展示了,在科学上没有公众认为的那种理所当然,一切都要通过科学证明。同时告诉大家,科学的证明是干什么用的。
 
 
  1. 德国及相关国家的情况

德国仍在讨论是否要取消1000人以上的集会活动。有人提出问题,为什么是1000?999难道不可以吗?800呢?教授说这个数字是瑞士做了计算得出的结果,比如考虑到集会的性质,甚至还包括学校的大小等等。欧洲大多数国家都认可了这个计算结果。教授认为, 总的来说,有一个数字总比没有数字好。这样可以方便做决定,让那些不是日常重要和必须的活动暂时停下来。德国目前各方面条件不错,也不想做无条件的Lockdown全面封锁。

但教授说,由于德国的体制,即使做这种1000人的政治决定也面临困难。德国是联邦制国家。按法律规定,健康保护这类工作是各个联邦州自己的责任,同时执行权下放到了各地方卫生局。联邦政府可以提出行动准则,但对各联邦州没有执法权。只有各地方卫生局才能强制规定一些具体事务。这样一类的规定有时隐含着一些不安全因素。卫生局以后有可能会成为追索权的对象。比如,活动主办方说:你们当时让我们把这个活动停下来,好吧,损失是这么这么多,几十万欧元。按教授的话说,到了那个时候,卫生局在做预算时就要下跪了。所以,各地卫生局现在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教授说,目前联邦政府层面正在出面协调,可能会成立类似于基金性质的东西用来应对这类事情。当然这又涉及到从哪里出钱的问题。但教授认为,这种千人以上的集会活动还是应该马上停止。

教授同时提到,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地方卫生局,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这种情况已经无法跟上新形势。但对此也很难改变什么。这属于大疫情情况下暴露出来的不足。各地政府不可能只是为了某个时刻发生不可预知的事情,为十年、二十年后作计划,把那么多的人一直保留在公共服务机构。事实上,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从来都是紧缺配置。即使是现在有了更好的配置也无法弥补不足。

有关医院的情况。世界医学会主席蒙哥马利在接受《NDR资讯》采访时说,医疗系统过去那些削减成本措施所带来的后果如今都落到了自己的脚下。医院的能力普遍不足以应付这种特大的疫情。目前,各方面正在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同时也为了进一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问题是,这些补救措施在如此时间紧迫的压力下,能否及时到位。教授说,这也是目前各方面最为关心的问题。都希望从各方面的专家那里知道,疫情将以怎么样的速度发展。但专家的反应基本都是说,他们不是算命的,说不准会快还是会慢。教授认为,最糟糕的情况就是马上遇上大面积的疫情潮,那几乎是不可能处理的。现在只能尝试采用实用的,随机应变的解决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做所有能做的事,以保证医院的人员配置不会被大浪冲走。

2. 德国之外国家的情况(无)

3. 针对听众关心的问题

3.1 有听众问,做了什么样的接触才需要去做新冠测试。

教授说,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给出了一个A类和B类接触处理建议。这里面包含了一系列标准,不仅针对特定的职业活动,还针对日常情况,即从强度上来定义是什么样的接触。A类接触是高风险类接触,这类接触必须在家隔离,必须在开始和结束时进行测试。其它大部分接触者都属于B类。这类接触没有家庭隔离。但会提供一份关于这种疾病的解释说明。上面写着:"如果出现了症状,请及时报告"。当然有些地方的卫生局自作主张, 将B类按A类对待, 引起部分人的不满。教授认为这不是普遍现象,同时也不认可这种作法。

3.2 有听众问,既然现在还没有针对新冠的疫苗,那是不是可以接种一些其它的疫苗来防止生病,比如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

教授说,新冠病毒对65岁以上老年人造成的极高死亡率,确实有必要考虑采取什么手段来增加保护措施。

教授提到了流感病毒。他说,流感病毒来的快去的也快,但它在肺部免疫细胞中留下了破坏性的痕迹和混乱。肺部的免疫细胞完全被病毒搞乱了,细菌就跑了过来。平时这些细菌一般都被免疫系统控制在喉咙里,就像最常见的肺炎球菌。当流感病毒通过黏膜到处乱跑,并被肺吸进去后,细菌也就可以从喉咙里进入肺,产生出经典的肺炎。这就是大多数患者在流感感染中死亡的原因。针对这种情况,确实可以通过在此期间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来预防。

新冠病毒虽然不是流感病毒,但也是一种生长在肺部的病毒,同样会扰乱免疫系统。出于同样的逻辑思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还是值得的,至少可以预防并发症,即肺炎球菌的继发感染或过度感染。教授说,虽然肺炎球菌过度感染在新冠引起的疾病里不像流感那样常见,但出于以防万一的角度,尤其是对老年人,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至于接种流感疫苗,教授认为对所有人都有必要。它会对所有人,特别是老年人,风险人群及孕妇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保护作用。

3.3 有听众问,如果被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时感染,会不会产生特别严重的病症。

教授说,有可能被同时感染,并有被描述过的病例。但病例数量太少。至于是不是会产生更严重的病症,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3.4 有听众问新冠和脑膜炎的关系

教授说,柏林的第一个病例在去医院的时候,也曾抱怨过有头昏的症状。但头晕是很多一般性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他和其它医生都不认为这种病毒与脑膜炎有什么特别关系。

3.5 有听众问,昨天教授说,如果不密切关注老年群体,不好好照顾他们,那么这个群体中可能会有25%的人生病,也可能死亡。这个数字是怎么得出来的。

教授说,国际上有一个关于死亡率的全面总结。就是80岁以上年龄段的死亡率很高,在20%到25%这个范围。然后是70到80岁之间,在7%到8%。60到70岁的人大约3%左右。再往下,基本进入了正常区域。50到60岁之间,1%到1.5%左右。随后的0.2%几乎属于所有年龄段。50岁以下的人也有0.4%的。这是一个庞大积累的总结。还有其他的报告,数字略有不同。

教授说,他在这里提到这个数字是为了提醒大家,死亡率在老年群体中的突然性增长有多快。对个人来说,比如家里有80岁或90岁的人要过生日了,是不是还要举办庆祝活动,知道这些数字会很容易做决定。

 

4. 科普性知识

教授昨天发表了他的一个研究报告。主持人对教授现在竟然还有时间干这个表示惊奇,并向他询问研究报告的内容。

教授说,干这个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他的研究报告是关于对慕尼黑患者群体进行临床治疗经验研究的一部分,即对新冠病毒在人体喉咙,肺,粪便和尿液检测结果的研究。一家大型科技期刊正在评审,很有可能发表。现在他只是把这个研究放到了预印本服务器上,提前向大家开放。教授随后介绍了研究的结果,以及这些结果会对疫情中的决策可能产生的影响。

首先,根据对慕尼黑患者群体治疗的临床经验发现,在诊断的早期,对来自患者喉部的PCR检测从来没出现过假阴性。这个一个讨论很久的问题,即PCR会不会出现漏检。现在的结论是,不会。这对评估和决定现在做哪种检测诊断很重要。

其次,利用实验室分子生物学的方法,通过选择一些技巧,证明了病毒在喉部的主动复制。就是说,病毒不仅在肺部,在咽喉部位也有决定性的作用。原来对此有怀疑,现在基于经验,基于研究,基于对数据的认知,证实了这点。教授特别强调,这些东西对公众来说可能是理所当然的被接受了,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承认这种理所当然。现在被正式证明了。这样就可以有把握地、有科学依据地改变和重新制定对公众的建议。行政机构和政治家也有了可以依靠的科学数据。

还有一些东西,比如说,在粪便中可以检测到高浓度的病毒。这在中国流传了很长时间。有非常多的报道说,很有可能大量的接触性传播是通过粪便和脏东西。病毒通过厕所、通过下水管道传播了,可能已经根本无法控制了。教授在实验室里做的是,不仅在PCR中检测这个病毒,就是看看病毒有没有,病毒的基因组还在不在。同时,还在细胞培养中处理和观察它,看看在实验室里能不能从这里面提取出活的、有传染性的病毒。事实上并非如此。相比之下,活病毒可以从肺部分泌物和咽喉试子里提取出来,而粪便取样中却无法提取出活体病毒。有很多残留的病毒组织,很可能是死的病毒。或许是消化液杀死了病毒,或许是复制效率变差了。教授个人认为是消化液把病毒弄坏了。这个研究结果自然又成为了一个科学依据,用于政府向公众提出建议。

教授最后说,他们在实验室检查中发现,患者在康复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肺部的分泌物中仍然存在病毒。但通过细胞培养发现,在第一周后,从肺部分泌物中分离的病毒不是活的。教授认为,这是由于抗体慢慢形成,免疫反应开始的结果。这时检测到的病毒,基本上都被肺附近排出的抗体杀死了。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发现。因为德国将面临医院床位紧缺的局面。这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患者恢复了健康,但实验室检查显示,肺部仍然有病毒。他能出院吗?当然不能,他到外面去可能又去感染别人。如果考虑一下慕尼黑患者在疫情初期的情况:他们一直被留在医院里,直到实验室检测连续两次呈阴性。这样康复后的患者又在医院里住了两个星期。如果考虑到可用床位的情况,这当然是灾难性的。现在,这个研究结果帮助了这些政府机构。他们现在可以说:啊哈,这是白纸黑字。一个星期后虽然还有病毒,但已经不传染了,不是活病毒了。所以患者可以出院了。如果想安全起见,还可以增加一个星期的居家隔离。但医院的床位空出来了。

这就是研究的意义。

 

5. 措施及社会性话题(无)

6. 补充及评论(无)

 
 
 
话题:



0

推荐

锐雷

锐雷

7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生的黄金时间,三分之一献给了中国,三分之二献给了德国。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兴趣慢慢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文章